2007年6月5日 星期二

系刊付梓

其實還是不敢相信到了付梓這天了
彷彿昨天才分配工作給各個組員去排版而已
到了這裡,出版組的任務才算是全部完成了
其他像是活動組、展覽組、體育組……等要忙頂多一陣子
而且忙完過後就也沒有事情要做了
出版組是要整整承受一年的壓力,直到系刊出刊才算解放
這一年來,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,尤其是溝通、協調是最花心思的
而且學姐傳到這屆時,變成了我與徐培郡的雙組長制
雖然兩個人可以分擔壓力,但我發現兩個人之間的協調真的很重要
有時兩個人的意見會完全不同
好在這一切都迎刃而解了,能順利把系刊生出來
我常常在想如果那時候拒絕接組長這位置
讓徐培郡一個人接會怎麼樣呢?XD
那或許這期的系刊風格會不一樣
只是編輯系刊、跟廠商接洽這種特殊經驗也不會有了
這種完成一整本刊物的經驗真的很特別
或許這一輩子也就只有這麼一次機會了

製作系刊比較累的是要時常監督各個組員的排版進度吧
而且還要給予排版後的建議
不過最累也最麻煩的應該是校稿,只能說錯誤抓也抓不完
而且中文文法真麻煩,我抓到最多的錯誤就是「的、得、地」
怎麼會有三種用法啊= =,而且大家最常用的就是「的」
所以都要一一仔細看清楚並校對
而且給組員檢查他們也沒有認真檢查,就只是看看而已
還得我仔細檢查才行,唉= =
我發現要很多人來校對才行,像我本來以為錯誤已經很少了
給別人一看錯誤還是很多
其次最煩的就是斷句,有的人就很喜歡一兩行就來個句號是怎樣啊
改得都想罵人了!

很多很多的經驗,是這一年來累積下來的,無法一語道盡
大一傻傻地進出版組,想說編排刊物好像蠻有趣的就加入了
而且大一時,都是學姐們分配好工作讓我們執行
我被分配到的工作算很少的了
然後又傻傻地被學姐騙進來當了組長XD,接下組長後
才發現要考慮到的事情真的很多!
而一年後的現在,真的學到很多^^

另外,也因為剛好排版用到CorelDraw的關係
所以我才開始摸索CorelDraw
不然我可能只有下載這套軟體然後沒有深入嘗試
而我用了之後發現,這套軟體用來排版真是超好用的,好多功能可以玩
雖然向量繪圖部份我也花了一陣子去摸索
不過當了解怎麼操作後就很得心應手了
喜愛上了CorelDraw的操作方式,以下是我的拙作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wicors/grAeq

除了要校稿還有監督進度外,組長的工作量真的很多
我還要做目錄、視藝大事記、人物專訪、系刊製作群= =
人物專訪在學期初就訪問完了,只是打成電子檔後就一直放著XD
到了四月多才又開始趕工校對
「視藝大事記」也是,一開使用PhotoImpact做,有人反應可以再修改
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改就先放著
是因為給印刷廠的檔案必須全部轉成CorelDraw的格式,我才開始碰CorelDraw的
當嘗試用CorelDraw去編排後,發現真的是欲罷不能
「視藝大事記」到後來變成了以製作作品的心態來製作,越來越華麗了XD
跟最當初的版本真的是差異很大,色調與整體感都有統整起來了
「系刊製作群」部份,是因為剛好有去翻到CorelDraw的美工教學
其中看到了製作花朵的教學,感覺好像可以用
就學起來放在系刊製作群了XD
放了花之後感覺有點單調
就在其他地方放上花花草草、一隻蝴蝶,也是華麗風XD
學長的專訪排版也是到了四月末急急忙忙地趕出來
也是修了很多遍才有最後的定稿
總之我在三月時還沒有什麼危機意識,也沒什麼排版的靈感
是四月春假後,我要負責的部份才用趕的趕出來的,不過還好做得還不錯
然後五月就是一直催稿催稿,然後校對有沒有錯誤
然後期中考就放掉了很多= =
如果算一算去印刷廠的次數,七、八次有吧
內容我保證每個字至少都看了五次以上了
但錯誤就是抓不完= =,看得我都要發瘋了,感謝有一起幫忙校對的人^^
終於在五月三十一號正式付梓了!
跟原本預定的二十八號差沒幾天而已,超感動的

今天是慶功宴,前幾天有邀請系學會指導老師兼我們班導焦董
不過他很委婉地拒絕,理由還蠻怪的= =
但他之後二話不說就掏出了一千塊出來,真是太屌啦!XD
也有邀系主任去,本來很擔心主任會不會到場的說
因為主任有答應他會請我們,但如果沒來就是我跟徐培郡付錢了>"<
好在主任有來,真的就是很大方地請我們,太感謝主任了!
早知道慶功宴就辦在明洞、野宴之類的!XD

出版組的任務,在此告一段落了

沒有留言: